Saturday 8 March 2014

珍珠仔.水腱.豬耳邊

2014年1月4日
師奶買豬肉,對肉枱阿叔說:「十元瘦肉。」
阿叔問:「蒸定炒抑或煲湯?」
不同部位的豬肉,肉質不同風味各異,個中大有學問殊不簡單。
最近聽幾個豬肉佬吹水,談到一隻豬哪一個部位的肉最好食?
幾位阿叔各抒己見莫衷一是,不過都認為後腿頂端的「水腱」與豬頸肉側的「珍珠仔」,各有千秋都是上品。
「水腱」曾有所聞,至於「珍珠仔」則從來沒有聽過,為了窮其究竟特找老友「肥豬強」,各取些須一試。
「水腱」與「珍珠仔」之所以被行家視為上品,乃因肉質嫩滑之外更還肉味豐美,而且煎、蒸、炒、汆無所不宜,更是其難能可貴之處。
區區為了試真肉質與肉味,分別把「水腱」與「珍珠仔」切片,僅以海鹽、濕生粉拌過加薑片、葱度爆炒再也不加任何調味以存其真。
仔細品嘗發覺兩者的肉味都甚為豐美,肉質細嫩不在「柳」之下,不過單以口感而論,「珍珠仔」因含脂量略高比「水腱」更為甘美,一如賽馬齊過終點,憑影相判輸贏險勝半個馬鼻。
「珍珠仔」是豬頸肉邊的嫩肉,為量不多很易便被忽略,連同豬頸肉一起沽掉。豬頸肉近年頗受器重,身價比昔時屈居下肉之時大為不同。
據「肥豬強」說,豬耳邊有少量嫩肉甘香爽滑非常可口,更是精品中之精品。未知幾時有此口福一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