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三冬牛肉

013年12月23日
冬筍正當時得令,新冬菇亦已登場, 清鮮爽脆的冬筍,與香滑美味的冬菇,一向是最佳拍檔,「雙冬炆雞」、「雙冬羊腩煲」、「雙冬炒牛肉」,都是十分可口的傳統佳肴。
多年前在朋友家中,吃過嫂夫人親自下廚炮製的「三冬炒牛肉」,風味之高妙遠勝坊間食肆。
所謂「三冬」是在「雙冬」之外,更還加上一些「冬菜」,雖然其量不多,但那鹹香冶味的妙韻,着實生色不少,據嫂夫人說,這是從素菜「炒三冬」變化出來的家常風味妙饌。
「冬菜」是常吃的東西,但吃了幾十年也未知究為何物,也問人說過是用雪裏蕻醃製而成,亦未知是否屬實。
「雙冬」菜肴要得佳味,固然要選材用料精嚴,刀章與初加工也須有法度。冬筍只取筍尖及中段較嫩部分,粗硬的筍頭棄去勿用,蒸熟後加適量生抽、紹酒、糖醃漬入味待用。
冬菇去蒂水發至軟,加油、鹽、糖、酒蒸熟攤涼候用。
「炒三冬」的冬筍與冬菇都宜切片,蒜蓉、薑米起鑊下「雙冬」翻炒幾下,加入冬菜拌勻,濺酒出鍋也便大功告成。
炒牛肉的牛肉切片後須加薑汁酒,蛋白拌勻放入冰箱雪藏兩小時,炒前才加生抽與生粉再拌,然後逐塊平鋪在「炒三冬」面上,注入少量清水,上蓋開火焗煮一會,然後開蓋快手急炒至牛肉僅熟便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