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墜火粥不簡單

2014年3月1日
廣東粥分兩大流派:廣府風味的稀粥,與潮州風味稠如稀飯的糜。
廣府風味稀粥除白粥之外,更有五花八門的有味粥,各有風味美不勝收。
有味粥又分為三大類:一生滾粥,二熟料粥,三生料淥粥。
「生滾粥」以生料放入粥中煮熟,如魚雲粥、魚腩粥、滑雞粥、腰膶粥以至蝦粥、蟹粥、帶子粥之類的海鮮粥。
「熟料粥」是在有味粥中加進熟料如「鹹雞粥」、「金銀鴨粥」、「豬雜粥」、「魚蓉粥」,以至被稱為「墜火粥」的「皮蛋鹹瘦肉粥」,都屬此類。
「生料淥粥」是把生的魚片、生的剁碎牛肉放在碗底,然後傾下沸滾的有味粥,把魚生和碎牛肉燙至堪堪僅熟,特別鮮嫩可口。近年因為飲食衞生認識提高,大家對寄生蟲之患懷有戒心,吃「魚生粥」者已大減了。
熟料粥流行最廣者,無過於「皮蛋鹹瘦肉粥」,老一輩廣府人一向相信它大有「墜火清熱」之功,姑勿論其食療效用如何,此粥鹹香鮮美可口而又所費無幾,故長久以來都是深受歡迎的大眾化粥品。
「皮蛋鹹瘦肉粥」風味高下,固然與肉料多寡有關,瘦肉醃製時間是否得宜也有很大影響。醃得不透肉味易流失,醃得過度肉質死實不夠香滑,故「皮蛋鹹瘦肉粥」看似平凡,要得佳味也殊不簡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