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羅漢齋.添丁發財齋

2014年1月18日
有朋友問如何可以找到正宗「羅漢齋」食譜?區區曾經看過一份資料,約略記得「正宗羅漢齋」應有十八種材料,以合「十八羅漢」之數,不足此數者只能稱為「上素」——「鼎湖上素」便是一例,十八種齋料有「三菇六耳九笋」之說,「三菇」是冬菇、草菇、蘑菇。「六耳」是雪耳、木耳、榆耳、黃耳、石耳、桂花耳。
至於「九笋」手頭無書已記不清楚,除了竹笋、筆笋、蘆笋、毛尾笋等較為常見者之外,還有些區區聞所未聞的甚為冷僻的品種。更有所謂「十八羅漢拜觀音」的玩意,是加進竹笙以代表觀音大士。
不過愚見以為如此這般的「正宗羅漢齋」,殊不高明也不會好吃,風味比不上普通的「羅漢齋」,以至更簡樸的「家常清齋」。
美食之大義以和為貴,徒尚珍稀、炫奇弄巧殊非正道,為了湊合數字胡亂七併八湊,更是可笑的無聊所為。
歲晚年頭民間有煮齋供神拜祖先的傳統風俗,所用材料都寓意吉祥,故順德人把「過年齋」稱為「添丁發財齋」。
「添丁發財」象徵男丁的慈菇與髮菜自是主角,其他材料金針、銀耳,取其有金有銀;笋與腐竹象徵順境、富足;冬菇與生菜代表金錢與生財,新年祝願祈求丁財兩旺。
「添丁發財齋」的造型相當趣怪,主要材料慈菇切片,但要留一個完整的放在齋菜正中,作點題裝飾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