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煲仔炭爐陣

2013年12月20日
往昔不少小食肆,一到冬天便在門前擺起「煲仔炭爐陣」,推出應時冬令雋品「煲仔飯」、「煲仔菜」作招徠。那些煲仔是名副其實的小型土製瓦罉,並非時下流行的巨型日式砂鍋。
「煲仔飯」的價錢比碟頭飯略貴,但那熱氣蒸騰的魅力非其他飯品所能比擬。
「臘味飯」、「雞飯」、「牛肉飯」、「排骨飯」是「煲仔飯」最熱門之選,對酒徒而言,一煲「鳳爪排骨飯」便是很美妙的下酒物。
門前「煲仔炭爐陣」那熊熊爐火,陣陣飯香散發出的魅力是十分收效的招徠手段,教過路行人難以抗拒,不知不覺間便被吸引過去。
寒天一煲熱辣辣的「煲仔飯」,吃下去不但遍體生溫,心底也不期而然湧起一股暖流。七八十年代留學英國的香港學生對倫敦潘記鐵罉飯,除了美味的回憶之外還有微妙的感情。
往昔冬日街頭還有不少令人難忘的熱食,「生炒糯米飯」、「煨番薯」、「熱蔗」、「糖砂炒栗子」、「滷水牛雜」……。
咬蔗是昔日大行其道的風氣,戲院門前零食小販群中,賣蔗的必佔一席,寒天一枝熱蔗在手,未吃已覺十分受用。
「煨番薯」也有從手暖到入心的魅力,雖屬粗糧卻是其味甚美,早幾年北角街頭仍然可見,但知音人已似乎愈來愈少了。
寒冷天氣警告生效之下,憶起昔時寒冬街頭熱食的情景,心底暖意油然而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