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優化「大馬站」

2014年3月5日
每當春季雨天,便不期而然想起「夜雨剪春韭」的詩句,也從而聯想到「大馬站」的非凡滋味。
「大馬站」是個粗菜,只不過是把鹹蝦醬煮燒腩、豆腐和韭菜,材料平凡烹調簡單卻是十分冶味的佳肴美饌。
據傳清代名宧張之洞一回乘轎經過廣州驛站(廣州人稱為大馬站),嗅到一陣異香不禁饞涎欲滴,派跟班查察得知,是來自馬伕圍爐以鹹蝦醬煮燒肉、豆腐、韭菜,着家廚仿製竟然吃上了癮,這個大馬站馬伕吃的粗菜得貴人賞識之後流傳開去,便成歷久不衰的羊城風味名菜。
「大馬站」最基本的煮法是先把燒肉在瓦罉爆出油,與鹹蝦醬、豆腐和清水煮透,然後加韭菜僅熟即吃。勞動人民的飯量大,故煮「大馬站」每豐其湯汁以利佐飯。
區區多年前吃過「廚怪」陳忠炮製的「優化大馬站」,先把燒腩與煎香豆腐加鹹蝦醬炆透入味,再以蝦醬汁炒韭菜。
那飽浥蝦醬冶味的燒腩和煎豆腐固然可口,只取頭兩度的韭菜堪堪僅熟脆嫩無比,更是一絕。
食諺有云「生葱熟蒜半病韭菜」,韭菜以半生熟為妙,倘然全熟便少佳趣矣,除了口感打了折扣香氣也亦散失魅力頓消。
陳忠說一般煮大馬站弊病在汁太多而蝦醬不夠香,故用炆燒腩汁炒韭菜之時,先用蝦醬起鑊增加香氣和鮮冶之味。
而今春韭正美但燒腩欠肥,優質蝦醬難求,要吃一頓稱心滿意的「大馬站」也不易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