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rch 2014

蒸肉餅的靈魂

2013年11月23日
蒸肉餅要得甘美爽滑之趣,首要條件是肥瘦肉比例均勻,傳統標準是「四六」與「三七」之間,即是「肥肉四成瘦肉六成」與「肥肉三成瘦肉七成」。近年健康食風大興之下,不少人視肥豬肉為洪水猛獸,家廚蒸肉餅瘦多肥少,再也難得甘美爽滑的妙韻。
最近拙荊為表孝思以全瘦豬柳蒸肉餅孝敬岳母大人,上桌時陳皮芳香撲鼻相當可喜,但一下箸已覺乾枯堅硬便知不妙,入口一嚼粗柴老韌肉渣滿腔,雖不至於無法下咽,但已難有興趣再行動箸了!
柳脄是豬體中肉質最細嫩的部位,但剁碎之後加水與生粉攪撻過,然後製成肉餅蒸熟,也亦難免堅硬粗柴,由此足以證明,要得甘美軟滑的妙韻肥肉決不可少。
最理想之法是把豬柳細切粗剁之後,加入切成石榴子般大小的肥肉粒混和,瘦肉得肥肉的油脂浥潤,熟後才會呈現嫩滑可口的妙趣。
蒸肉餅雖然並非什麼名貴珍饈,但要得佳味卻也有不少講究:如上法選材手剁者,但與用機器鉸肉風味便有天淵之別了。
「鰽白鹹魚蒸肉餅」往昔是家常飯餸,而今卻是「飛上枝頭變鳳凰」成為名貴佳肴,在高檔食肆等閒要取價三幾百元,主要是物以罕為貴,近今鰽白鹹魚已暴漲至七八百元一斤。
一斤鹹魚之值等同一隻乳豬,說來幾乎令人難以置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