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rch 2014

仙翁米、髮菜

2013年11月14日
飲食業老行尊說,幾十年前壽筵菜單男女有別,壽星公筵席菜單必有一道「仙翁奶露」,是用「仙翁米」加牛奶煮成的糖水。
「仙翁米」又名「葛仙米」,雖名為米實質是水藻,乾燥之後成圓珠狀煮熟清香爽滑,與木耳相近故也稱「水木耳」
「仙翁米」有野生及人工培植,多產於四川,往昔在海味舖可以買到,近二三十年已經少見。不久之前區區寫過一篇談「仙翁米」的文章,傳媒朋友想買些來拍照,走遍多家海味舖空手而回,有些店舖甚至不知為何物,連聽也沒有聽過。
從冷門的「仙翁米」,不由想起另一熱門食用藻「髮菜」。
香港食肆菜單往往把髮菜的英文名稱譯為Sea Moss(海藻)實是大錯特錯,因為髮菜雖屬藻類卻是陸地產物,長於青海、甘肅、寧夏等沙漠地帶。近年因防止沙漠化急速擴大已限制濫採。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內地禁採髮菜之說宣傳,區區曾經從沖繩引進「海髮菜」,形狀外貌口感味道都與陸產髮菜相近。
不過這種「海髮菜」價錢較貴貨源有限,而且大西北髮菜供應仍源源不絕,故始終難成氣候,玩了三幾年便不再玩下去了。
髮菜發音與廣東話發財相近,配蠔豉而成「好市發財」,是世代相傳過新年必備的好意頭吉祥菜,也是「過年八寶齋」決不可少的台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