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生炆海龍躉翅

2013年5月31日
在人工養殖「花尾躉」尚未成功的年代,「生劏大龍躉」是值得「標長紅」大肆吹擂之事。所謂「標長紅」是指用一張大大的紅紙寫大字作招徠。
當年在香港鄰近海域網得龍躉,開刀之前識貨買家已經認購了三節頸骨、頭、尾、翅、魚扣、魚腸,在知味食家心目中這些部位是龍躉的精華所在。
自從深海珊瑚魚可能含有雪卡毒之說,興大家對大魚內臟與骨都懷戒心,龍躉扣、龍躉腸便少人問津了。
最近多時不見的老友約去「瑪寶鮮」海鮮酒家吃海龍躉,那「古法紅燒尾翅」肉質爽滑味道鮮美,海上鮮的妙韻殊非養殖的「花尾躉」可比。
海龍躉一般從幾十斤至逾百斤不等,過大的老魚肉質粗硬反而不美。這晚的海龍躉只重六七十斤,正是恰到好處,屈指算來區區也已多時未嘗如此佳味了。
「瑪寶鮮」的招牌乍看之下似覺有些怪異,卻原來內有玄機;兩個老闆一姓王、一姓馬,合起來便成「瑪」字,位於寶勒巷,主打海鮮,故以「瑪寶鮮」為名。
這晚吃到一個包裝甚有創意的傳統佳肴,把火鴨㸆海參藏於鮮荷葉包紮而成的石榴包內,借荷葉清香一新口味,可惜分菜需時進食之時效果已經大打折扣,倘然化整為零分為小包而每位上,自行拆包而食,自當較為理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