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難再追尋的美味

2014年1月23日
年輕朋友要區區列舉三樣生平最難忘而又此情難再的美食。
區區火速交卷:
一、永吉街陸羽的「燒雲腿伴七日鮮球」。
二、中央戲院側合記的「生滾蝦皇粥」。
三、大道中蓮香樓的「肥燶瘦叉燒飯」。
六十年代香港鄰近海域,優質海鮮資源豐盛:七日鮮、紅斑、冧蚌、青背龍大蝦、深水青売孖指龍蝦、海黃油蟹等雋品,雖未至汗牛充棟,但也並不難得。
當年陸羽主廚梁敬廚藝高超,在行上有「廚師狀元」之美譽,從盛筵珍饈以至撚手小菜無所不能。
七日鮮是舌鰨中極品,肉豐而爽滑,滋味鮮美,起肉炒球,略帶些微溏心,忒是一絕。
伴邊的「燒雲腿」鹹甜適中,香酥可口。
執筆之時回憶起來尚迴味無窮,只可惜時至今日不但七日鮮難得,連火腿也風味大不如前,梁敬早歸道山,如此佳肴也就成為絕響了。
合記的「生滾蝦皇粥」是把青背龍大蝦切片煮粥,艷紅蝦膏泛滿粥面燦若雲荼,已贏盡賣相,那香滑鮮冶的滋味,更是美妙得難以形容。
而今青背龍大蝦難得,蝦皇粥也亦「此情可待成追憶」了。
叉燒雖是平凡之物,但每想起當年那些焦香半肥瘦叉燒的風味,便為此情難再而不勝唏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