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2014年2月28日
自從上環國民酒家收歇之後,他們那名重一時的「國民雙絕」也成絕響。所謂「國民雙絕」,指「煎封魚」與「上湯焗龍蝦」。
「煎封」是粵菜行上習慣用語,即先把魚煎香,然後加汁烹煮一會入味立即出鍋,吃來甘香鮮嫩別有一番風味。
「上湯焗龍蝦」把本海龍蝦連殼斬件,先行煎烙至微焦,然後加適量上湯焗至收乾汁堪堪僅熟,那爽脆可口微帶焦香的龍蝦肉,滋味之美無與倫比。
「煎封」與「煎焗」都是粵菜傳統烹調技法,但由於以文火烹調費時頗久,故多以「半煎炸」代替。這麼一來雖然起貨快捷,有利於提高成本經濟效益,風味也就大打折扣了。明乎此,當知真正「煎封」與「煎焗」之所以瀕於失傳,「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在商言商採用大量生產方法提高經濟效益無可厚非,但也不應唯利是圖,讓優秀傳統良法就此流失。
區區吃日本料理,對大眾割烹風味的「鹽燒鯖魚」情有獨鍾:每去光顧「加藤壽司」多會點選,一如拙荊之於「酒煮油甘魚骹」那麼癡迷。「燒鯖魚」與「煮魚骹」都需要細火慢烹,起碼需時二三十分鐘,加藤不論生意多忙,從來也一絲不苟認認真真,依足傳統之法烹製,如此敬業精神十分值得欣賞。何況相對於刺身壽司而言「燒鯖魚」、「煮魚骹」,都是廉價得多的粗菜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