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鮑片水魚裙

2013年12月24日
「是谷紅酒莊主人」歲晚宴友好於西苑:席珍中有「牧牛湖水魚兩吃」:「鮑片水魚裙」與「紅燒水魚」甚饒新意。傳統「水魚兩吃」是「炒水魚絲」與「炖水魚」,今以水魚裙邊切塊而炒,更彰顯其爽滑可口的優點,不過水魚裙較窄可用之料無多,作此菜須用一斤左右的水魚兩隻,再加上鮑片,所費自然較高。
傳統佳肴「炒水魚絲」,除了以裙邊切絲之外,更把四隻爪去骨起肉切絲,配合冬筍、蒜心而炒,口感爽滑,滋味清鮮,十分可口。
水魚肉質較為堅實,故多作炖湯或紅燒,夏季「杏圓炖水魚」與秋冬「淮杞炖水魚」,長久以來被食補家推崇為清補妙品。
水魚脂肪腥味甚重,故宰殺之時必須把黃膏徹底割清,稍有殘餘留下對滋味也大有影響:清理脂膏是甚費時的細緻工夫,故「劏淨水魚」取價比「放血水魚」為貴,也屬合情合理。
小時候見家中傭人劏水魚場面十分血腥:水魚性頗兇猛,須先把牠翻轉過來肚皮朝天,為安全計用竹筷引其咬着,才揮刀斫下水魚頭,血如泉湧的鏡頭相當驚心動魄。
以個人口味而論,總覺「紅燒水魚」風味遠較「炖水魚」為高,「雙冬蒜子火腩紅燒水魚」的濃郁腴美,妙韻教人回味無窮,清淡的炖水魚無可比擬。
水魚在江南一帶稱為甲魚,也叫圓菜,區區初接觸「上海菜」之時,見有「冰糖圓菜」還以為是甜品,幾乎鬧出笑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