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rch 2014

火腿新不如舊

2013年11月19日
香港粵菜近幾十年間重用「金華火腿」,但菜譜上十居其九仍稱之為「雲腿」。
中國有三大名腿:①雲南宣威火腿,簡稱「雲腿」;②浙江金華火腿,簡稱「南腿」;③江蘇的「北腿」。
粵菜引以為傲的上湯,乃用火腿、老雞、赤肉熬成,金華火腿脂肪較少故受重用。
中國火腿近年因重量而不重質風味大不如前,為求提高產量流於粗製濫造,以致出現火腿平過豬肉的畸形現象。
在粵菜廚師的心目中,火腿不過是湯料、輔料、調味料,一向未加重視,故而要求不高也亦認識不深。
火腿用鹽醃製之後,還需經過發酵過程才呈現幽香與鮮味,以兩三年的「陳腿」風味最佳,目前市面的廉價大路貨,盡是急就章貨色,這等尚未成熟的「新腿」,不論香與味自然都難與「陳腿」相比。
火腿陳化過程須有合適的貯存條件,存放不佳便會走油變味盡成廢物,不但要貯於通爽乾燥的地方,還須塗上以菜油和麵粉調成的保護層,腳爪向下倒吊懸掛。
醃製火腿最佳時間是在霜降後立春前的冷天,選瘦多肥少的豬後腿,即割即醃以保存鮮味,豬腿以六七斤重者為佳,過大則鹽味不能透心,容易變味腐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