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野生重量級龍躉

2014年2月24日
「鹹魚王」KK新春好口福,竟然吃到重達五百多斤的超大野生龍躉。雖然只是分得部分魚頭加天麻、川芎、白芷炖湯,那豐厚的魚皮香滑軟糯,堪與花膠媲美。
一條龍躉最矜貴的是頸骨,因為食補家認為對固本培元有特殊功效,但若從美食觀點而論,最可貴者當以「龍躉翅」為上。那些與魚鰭相連的肉特別嫩滑可口。
龍躉頭尤其是下巴部位與魚扣和魚腸,也被視為雋品。至於龍躉皮一則以膠質重,二則打鱗困難,多剝取製成乾貨,一向是與乾鮑作配製作「崑崙鮑脯」的材料。
這重達半千斤的超大龍躉,是本港拖網漁船在南中國海遠洋水域捕得,回航途中尚未泊岸已被訂購一空。
經驗豐富的資深漁家說,春天是龍躉當造之時,近年野生龍躉雖然愈來愈少,一嘗滋味的機會仍屬較大。
棲息於珊瑚海域的大魚以小魚為糧,體內積藏雪卡毒素也較多,魚扣與魚腸雖然可口但風險也亦較大,為安全計不宜明知故犯,為貪一時口福而去冒險。
近年養殖龍躉大行其道,吃人工合成飼料自無珊瑚雪卡毒之虞,但也有抗生素和激素問題的疑慮。何況人工養殖的鹹水魚,肉質與鮮味都不能與自然生態環境野生海魚相提並論,故野生大龍躉時至今日仍是奇貨可居的席上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