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順德狗仔鵝

2013年12月12日
酸梅酥扣鵝荔浦芋柚皮墊底,以砂鍋盛載帶爐上桌,依稀有吃「香肉」的風味,是以稱之為「狗仔鵝」。
這煲「狗仔鵝」火候到家,鵝肉酥軟滋味濃郁甚有水準,教人想起順德傳統名菜「栗子酥扣鵝」,最難得的是墊底的柚皮軟滑中尚帶些嚼頭,口感非常美妙,絕非時下入口即溶的「柚青皮」可比。
粵菜以柚皮入饌,原是吃了成熟「碌柚」果肉之後,把果皮廢物利用,而非以未成熟的「柚青」為之。
炮製柚皮工序繁多須經火燒、洗刮、出水、入味才能成為美饌,原材料雖不值錢卻是甚費工夫。
「柚皮扒鴨」、「柚皮鵝掌」、「蝦子柚皮」,一向是可登大雅之堂的傳統美饌。
家常風味以鯪魚骨熬湯加魚露調味,炆柚皮也亦風味不凡。
近年飲食業人手短缺,食材前期加工可免則免,以「柚青」作「柚皮」已經流行多時,區區總覺這等貨色形在神亡殊為可憾,真正柚皮滋味暌違多時,竟然無意得之,真是難能可貴的口福奇緣。
入冬之後,晚造「重陽鵝」漸老,肉韌骨硬須靠火候摧堅化柔,故順德人喜以新出風栗和冬菇炆扣為酥鵝,風味之高妙遠在過造燒鵝之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