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雙冬炆山豬

2013年12月11日
新界以至市區時有野豬出沒,其中不少成為大飽老饕口福的野味。這些年下來區區也吃過幾回野豬,都是以麵豉或南乳來炆的一般烹調,並未留下什麼深刻的好印象,更難與果子貍及黃猄等野味雋品相比。
最近有朋友捕得一隻只重二十餘斤的雌性野豬,取腩肉拿去酒家弄了個「雙冬野豬煲」,不但滋味鮮美肉質也殊細嫩可喜,與以前所吃的野豬大異其趣。
據內行人說豬公肉味帶臊,需要經過閹割手術,才能培育成為以供食用的肉豬,未經閹割的野豬公,不但肉質粗且帶臊味,縱使易牙再世也難為計。
二十餘斤的野豬女肉嫩而不帶臊味,只需細火慢烹一小時左右便夠火候,豬腩雖然不是肥瘦相間的五花肉,但含脂量也較高,口感亦殊嫩滑可喜。
這煲「雙冬野豬」改變了區區對野豬的觀感,以往所吃的野豬都是大豬以至老豬,食材先天不足,加以烹調未得其法,自然難有佳味了。
這天除了吃野豬,還有相當別致的粥飯:粥水鹹雞灼腰膶,和熟炒上素糯米飯。
吃膩了以臘味掛帥的「生炒糯米飯」,轉換一下口味來個素炒的版本,倍加受用。
炒飯素料除冬菇粒、松子、杬仁、花生之外更還有芋粒,滋味甘香口感豐美,比陳陳相因的老套更覺可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