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rch 2014

栗子酥扣鵝

2013年11月27日
知味食家都知道,廣東黑鬃鵝一年兩造,以清明和重陽為黃金期,剛好長成的幼鵝肉嫩骨軟最宜燒烤,過了清明與重陽鵝長大了,肉質便沒有那麼細嫩,以之作燒鵝風味便大為遜色。一到盛夏隆冬肉韌骨硬的老鵝只能靠火候補救,藉以彌補先天缺憾。
燒鵝一般以燒烤四十五分鐘為標準,逾時便會皮焦肉乾,不但難以下咽就是外觀也不堪入目,故烹治老鵝便得採用其他方法。
細火慢烹是炮製大鵝老鵝的不二法門,滷鵝、炆鵝、蒸扣鵝都是廣受歡迎的佳肴美饌。
目前氣溫雖然仍高但已入冬,廣東黑鬃鵝已然長大,肉質不及「重陽鵝」那麼細嫩,可是肉豐味厚正是作炆鵝的良材,配合新登場栗子和新冬菇炆扣至酥軟非常可口,一向是順德鄉宴席上常見的佳饌。
炆鵝隨時令不同而異,夏天多配酸梅作「雁落梅林」,酸甜適口消暑醒胃,伴酸辣白瓜而食,更是別饒五味俱全的妙趣。
順德「栗子酥扣鵝」之所以成為宴席名菜,除了美味可口之外更有經濟效益的因素。
大鵝體重肉厚,斬碎了加上栗子與冬菇為配料,一隻鵝可以造成五六大碗,比滷鵝或燒鵝更符合經濟效益。
「栗子炆雞」是大家熟悉的秋冬時菜,「栗子酥扣鵝」可能前所未聞,有興趣的話不妨一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