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溫公齋煲.魚湯上素

2013年5月28日
區區一向不懂得欣賞材料蕪雜的「鼎湖上素」、「羅漢齋」之類,反而覺得老老實實的「南乳炆粗齋」,更對胃口。
「阿鴻小吃」的「南乳粗齋」,用的雖是平常瓜菜與黃豆製品,烹調用心肯下細緻工夫,故雖名為粗齋,實則一點不粗。
半個世紀之前,上環電車路名店「陸海通」的「溫公齋煲」名噪一時,甚受歡迎。溫公不知何許人也,問過當年陸海通主事人「鹹酸李」也不得要領。
「溫公齋煲」基本上是南乳炆齋,採用材料不誇炫什麼「三菇六耳九笋」,卻是別出心裁饒有新意。
手頭上有一份「溫公齋煲」食譜,所用材料有節瓜、茄瓜、白豆角、津白、冬菇、豆腐、粉絲和甜竹,新鮮瓜菜佔了很大比重,比乾貨「三菇六耳」多了不少鮮活的魅力。
甜竹是家常菜肴常用的材料,一般多用於煮齋,味帶微甜口感軟滑相當可口,可是不知如何食肆很少採用。
「溫公齋煲」的風味特色是香濃軟滑故而甚受長者喜愛。
近年區區頗愛把清爽鮮蔬以魚湯煮作葷湯素菜,鮮藕片、鮮蓮子、鮮百合、鮮銀杏、鮮菇、蘆笋、馬蹄、小甘笋、玉米笋、鮮笋、絲瓜……不拘一格隨意配搭,頗得清鮮脆嫩之妙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