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鳳城鱔饌脫胎換骨

2014年1月7日
最近友好多人作順德美食之旅,吃了一條十七市斤的「花錦鱔」,此鱔香味俱薄、肉質鬆散疑是養殖貨色,可是價錢並不便宜,收費凡七千元人民幣,折合港幣近萬元了。
近年頗多養殖花錦鱔充場,外觀似模似樣,但風味與野生者相去甚遠,形在神亡,僅比「來路鱔王」略勝一籌而已。一分錢一分貨,倘若取價廉宜也還罷了,如此貨色竟而濫取高價的話實於商德有虧。
區區領教過這種養殖花錦鱔,不但缺乏雋美的香味,而且肉質鬆散毫無甘腴的妙韻,與野生正貨有天壤雲泥之別,連河鮮風鱔也亦不如。
「風鱔」即在寒冬捕得的河鮮白鱔,肉質爽滑味道特別鮮美,是製作順德名菜「頂骨大鱔」和「蟠龍大鱔」理想良材。
「頂骨大鱔」是風行百年的順德名菜,雖不及「炒牛奶」與「野雞卷」那麼名揚遐邇,也着實是風味不凡的佳肴妙饌。
「頂骨大鱔」亦如「野雞卷」一樣,乃由大良宜春園主人董程首創,民國初年位於大良氹頸(現今華蓋市場一帶)的宜春園主人董程,廚藝高超且肯動腦筋創製一新口味佳肴。
「頂骨大鱔」是把大鱔切段滾至堪堪離骨之後,把當中大骨頂去插入火腿條,然後把脫胎換骨的鱔段與冬菇、火腩、炸蒜子炆扣至香酥軟滑,滋味濃郁比「蟠龍大鱔」更為可口。頂去大骨的鱔段沒有鱔骨哽喉的顧忌,吃來特別暢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