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蛋牛治.西多士

2014年1月28日
區區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對「茶餐廳」自有一份感情,尤其忘不了「冰室時代」的「刨冰紅豆冰」,那一團刨冰輕軟如雪花,入口消溶,比而今的碎冰感覺美妙得多,遺憾的是尋尋覓覓多年已不可復得了。
每隔若干時日,區區便心思思去喝杯「港式奶茶」,吃份「蛋牛治炕底」,箇中情味非酒店英式下午茶可比。
端起厚重的粗陶茶杯,深呷一口香濃厚滑的港式奶茶,自有一股難言滋味油然而興。
香港茶餐廳的「蛋牛治炕底」不是美國人戲稱之為Poor Boy的燒牛肉、芝士三文治一般的可堪裹腹龐然大物。兩件薄薄的多士夾着煎罐頭鹹牛肉雞蛋餅,對角切兩份,只屬小食性質。
多士厚薄,是否炕得恰到好處,鹹牛肉與雞蛋份量比例,火候老嫩對「蛋牛治」的風味都大有影響:是以合乎理想者殊不易得。區區幾十年來吃了不少,堪稱佳作者寥寥可數。
拙荊不喝港式奶茶,卻是茶餐廳「西多士」的發燒友,渾忘此物正是瘦身大忌。
香港的「西多士」乃「法蘭西多士」(French Toast)的簡稱,是把麵包在奶蛋漿中浸過,然後炸至香脆,面上放一塊冰凍牛油,請顧客隨口味自加糖漿而食。
英國有被稱為Poor Knights Pudding的雙份西多士三文治,餡料還有芝士、生果,熱量雙倍,難怪隨處可見那麼多肥婆肥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