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西關風味

2013年5月29日
廣州惠食佳集團慶祝二十周年籌辦懷舊宴,先以西關及長堤傳統風味宴打頭陣,繼以買辦階級公館菜押陣。
好友傳來風味宴菜單:
西關八珍:炊豬頭,炙土魷,炆蠔豉,醉花菇,焗禾蟲,燒肝腸,紙包雞,瓜皮蝦。
二熱葷:玉簪田雞,清炖魚肚。
湯羮:羊城西湖牛肉羮。
二大菜:太平沙南園蠔油大網鮑,文昌巷文園江南百花雞。
風味菜:蝦醬豚蹄,脂染紅唇(蟹黃扒魚唇),豬油肥鯿(鯿魚先煎後蒸)。
單尾:花艇雙嬌:豬腸粉,艇仔粥。
甜品:長堤合桃露。
美點雙輝:雞仔餅,脆皮雪糕。
茶點:糖蓮子、豉油人面。
至於「公館宴」菜單,尚待集團旗艦店「濱江大公館」作最後修訂。
老友問「風味宴」兩大菜的「蠔油大網鮑」是否有點過分突出?既然打正「大菜」旗幟本無問題,但考慮到而今「網鮑」貨源問題,改用「麻鮑脯」似乎更為實際。
「網鮑」指「網取鮑」,每斤應在十隻之內,「五六頭」以上始有資格稱「大網鮑」。可是近今常見十幾二十頭者也亦稱為網鮑了。
惠食佳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在西關龍津路以大牌檔創業,迅即發展為分店遍廣州、上海與北京的飲食集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