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大牌檔雜憶

2014年3月6日

年輕朋友問:「大牌檔」與「大排檔」兩個版本,哪一個較為正確?
「大牌檔」是香港食風特色產物,往昔常見於港九市區橫街,售賣的食物從粥粉飯麵、咖啡奶茶到燒味炒賣不一而足,這些檔口往往幾個排列成行,因而有人稱之為「排檔」,不過正確的寫法應作「大牌檔」。
香港小販牌照分「大牌」與「細牌」,前者指有固定檔位的攤販,後者為沒有固定檔位的流動小販。
熟食茶水「大牌檔」大小尺寸規格本有規定, 原先只有在檔前擺放一條長橋凳上,置幾張凳仔以供半蹲半坐,區區小時候所見的粥粉飯麵大牌檔都是如此。
其後由於執法不嚴大牌檔佔用行人路,擺放枱凳者愈來愈多,在旺角、上環、鵝頸等旺區夜市,更有陣容十分鼎盛的超級大牌檔出現,逐漸形成一種別有特色的大眾化食風。
在區區腦海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五十年代初上環畢街「小杬公」,尚是大牌檔時代的「薑葱煀鯉魚」和「酥炸流浮山生蠔」,由於材料新鮮,烹調高明,鑊氣十足,吸引不少知味老饕。幾年之間從大牌檔轉為入舖經營海鮮酒家,其後支店愈開愈多聲名大噪,七八十年代有不少日本與東南亞遊客慕名光顧。
也難忘畢街 早上賣生滾粥的大牌檔,「何生記」的「魚泡魚骹粥」和「爽脆魚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