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生曬魚乾蒸臘肉

2013年12月9日
區區三生有幸,時蒙友好惠賜美食,雖不是什麼名貴珍饈奢食,但那特殊的滋味和情意,卻是千金難買。
最近蒙「鹹魚王」惠贈海上生曬的䱛魚,是漁家自奉的非賣品。
出水鮮活䱛魚立即放血開膛,不加鹽醃曬乾,肉質比鹹魚堅實得多,但甘美的口感別有一番風味。
據內行人說,一般所謂「生曬鹹魚」是外行之言,因為製作鹹魚靠風乾而非日曬,猛烈的陽光之下乾得太快,影響發酵便不會產生「酶」香的效果。
取一條生曬䱛魚乾,切件鋪上臘肉片蒸透,借五花臘肉的肥油滋潤乾硬的魚乾,軟化了之後柔韌甘美,殊為可口,蘸些須優質頭抽豉油而食更是美味無比。
臘肉也非普通行貨而是「肥豬強」取五花腩邊製作的非賣品,由於貨源所限,只供自奉及與友好分甘同味。
最近吃到以大路行貨製作的「煲臘味飯」,材料十分豐盛:油鴨、臘肉、鴛鴦腸俱全,可是無香無味,吃來真是「味同嚼蠟」,如此「臘味飯」,不如索性稱為「蠟味飯」也罷!
市面臘腸良莠不齊,價格也亦差異頗大,除了少數自惜毛羽的高檔食肆,一般只會採用大路行貨,故除了在深知底蘊的相熟地方,區區一向避免吃臘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