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新得有道

2014年2月17日
陳天機江獻珠伉儷行將返美,劉健威老弟在留家廚房設午宴餞別,愚夫婦應邀作陪,欣見人氣甚為旺盛。
留家廚房出品承傳傳統、採納新風,融滙中西風味,自非瞎搞標奇立異的Con Fusion怪物可比。首創「真空乳鴿」便是一例。
所謂「真空乳鴿」是把加調味醃過的頂鴿,放進抽真空的塑膠袋裏,在攝氏七十二度恒溫大熱水中浸烹一小時,待至熟而未老之時,取出淋沸油為鴿皮添色增脆。
利用沸點以下恒溫慢烹的乳鴿肉質嫩滑無比,真味十足,絕非傳統用滷水浸熟再用油炸的「紅燒乳鴿」所能及。
先滷後炸雖然也是良法,但傳統之法火候控制全憑廚人經驗判斷,稍有差池便有帶生或過老之弊,很難維持穩定水準。
「真空低溫浸烹乳鴿」引進新科技、新概念,減低人為因素造成的失誤,一方面提高產品標準化,也優化了傳統風味佳肴,確是新得有道的良法美意。
區區也甚欣賞那「荔芋扣肉脆卷」,香脆腴美肥而不膩,區區一向擇肥而噬自然正中下懷,連江獻珠女史也忍不住吃了半條。
另一妙品是「飯粉皮粉粿」,這是傳統羊城風味點心,此時此地只有留家及陸羽仍沿用如此古法。飯粉是熟米粉以熟飯製成,稻香米味更為豐美,風味與澄麵皮大異其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