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大海(魚立)撈魚生

2014年3月4日
往昔珠三角地區盛行食魚生之風,南番順一帶多以鯇魚為之,順德人對此道尤其講究。一般先把魚在清水淨養幾天,砍尾放清魚血,起出脊肉,去淨皮下血脂,切薄片攤在玉扣紙上吹爽,始作撈魚生之用。可是儘管做足衞生工夫,但寄生蟲之患仍未能徹底杜絕,區區向來雖嗜魚生,近年也不敢輕試鯇魚片魚生,寧取日本刺身了。
日本料理刺身多採用海魚,比淡水塘魚較少寄生蟲為患的風險,雖非絕對安全也亦吃得放心得多。
熟知海鮮行情的老友說,近期頗多重達三數斤的大海(魚立),不由食指大動,多年前以大鐵(魚立)作廣東魚生的盛會頓然浮現腦海。
(魚立)魚肉質爽滑魚味鮮美與鯇魚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日本刺身「鯛薄切」便是(魚立)魚片,不過面對着一小碟薄薄生魚片,斯斯文文「輕攏慢撚抹復挑」,與眾箸並舉齊撈魚生暢啖的豪放食風,卻大異其趣難以相提並論。
(魚立)魚身薄肉嫩體形較小者宜蒸,只有兩三斤以上者肉質較為結實,方堪起肉切片撈魚生。
(魚立)魚也如石斑有不同品種,最常見者有白(魚立)、黑(魚立)、紅(魚立)。一般都以白(魚立)中魚鰭帶黃色的「黃腳(魚立)」為貴,但在知味食家心目中,卻認為與黑(魚立)相似的「牛屎(魚立)」更是箇中雋品。此魚其貌不揚名更粗俗,可是細嫩香滑鮮美風味絕美。
近今識貨的海鮮商販美其名為「珍珠(魚立)」,取價尤在「黃腳(魚立)」之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