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rch 2014

白切肉味外之味

2013年11月25日
有一位嫂夫人很愛吃上海菜的「白切肉」,認為那股清爽醇美的滋味,比濃郁的紅燒肉高妙得多。她曾試過仿製總覺缺少些什麼,不能與館子之作相比。
「白切肉」清淡中有細緻幽微的香和味,故知並非清水白烚把豬肉煮熟那麼簡單。
豬肉先經出水除去「豬氣味」,另換清水加紹酒、薑片、葱結、花椒,以中小火慢煮至能用筷子順利插入肉皮為度,豬肉固然要熟透不能帶生,但也忌過火致失爽滑之趣。
「白切肉」口感清爽味道醇美,一般蘸豉油、麻油、蒜蓉而食,嗜辣可備豆瓣醬,同枱吃飯大可各適其適。
在區區心目中清鮮的「白切肉」,始終不及濃郁的紅燒肉那麼美妙,何況薄薄的肉片怎及得大塊肉的嚼勁那麼暢美。
上海菜雖多濃油綽醬的菜肴,但也不乏清鮮佳味例如「清炒蝦仁」、「冬筍塌棵菜」、「葱炒蠶豆」、「生煸豆苗」等,其中以「生煸豆苗」尤為一絕。
生煸之法一般用於柔嫩的菜蔬如豆苗、菠菜之類,講究猛火多油快手急炒,為了爭取在最短時間之內斷生以保質感鮮嫩不失真味,加添適量湯水更是其中竅妙之處。
上海菜「生煸豆苗」口感脆嫩真味十足,比粵廚一般慣於先把豆苗「飛水」然後再炒之法高明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