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rch 2014

蒸浸炒冬筍

2013年11月21日
已涼天氣未寒時,茭白才落造冬筍又登場。
老夫老妻午間便飯要了「冬筍百頁結紅燒肉」,加碗「菜肉餛飩」已是綽綽有餘,但拙荊仍難忘至愛,還要來碗「青菜煨麵」。「冬筍紅燒肉」是江南名菜,冬筍雖然是配角,但鋒芒畢露往往搶了紅燒肉的鏡頭。
鮮嫩的冬筍滋味清新,柔中帶爽,知味食家一向許為蔬中雋品,也有不少人認為名過其實,難明何以如此備受推崇。
許多食肆所用的筍都是罐頭貨,鮮味與質感與鮮貨不可同日而語,先天不足就是易牙再世也難為計。
粵廚烹治鮮筍必先用大量沸水煮過,這麼一來鮮味自然大打折扣,而且含水分高也影響吸取調味品從而產生提鮮作用,雖有佳品遇人不淑也屬枉然。可憾的是市面滿目滔滔多是這般貨色。
鮮筍質地較為堅硬,切塊燒炒須先行推堅化柔以求軟硬適口,這一工序其實非常重要不能掉以輕心。
區區在朋友府上吃過家廚妙製「炒雙冬」——冬筍與冬菇,滋味之佳妙凌駕許多名店名廚之作。卻原來竅妙之處在先把筍塊蒸軟再在豉油、糖、及紹酒浸兩三小時入味,然後與用雞油蒸過的冬菇合炒,那些筍塊清鮮脆嫩,箇中妙韻難以形容。
如此良法看似簡單,可是知易行難,因為在在需時甚費工夫,是故很難求諸於食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