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March 2014

獨佔鰲頭

2014年2月10日
財神日小宴「麒麟獻瑞」登場亮相,立即博得一片喝采聲,重逾三斤的老虎斑雄偉壯觀,贏盡賣相。那大如狗頭的斑頭席間無人承受,帶了回家吃了兩餐才解決了。
「麒麟斑」是把石斑起肉切厚片、夾火腿片、花菇片連同魚頭魚尾,砌回原條魚形而蒸,不但方便分菜也亦一新口味,比一般蒸原條石斑更為可取。美中不足的是魚頭魚尾以吃來麻煩,大家客氣互讓,往往浪費了未免可惜。
故此斤両較大的魚為物盡其用計,不如來個「雙星報喜」:「蒸麒麟斑塊」之外,另加碎炆頭腩尾。
「蒸麒麟斑塊」更可踵事增華,伴以芥菜膽或菜薳作「玉樹麒麟斑」,不論視覺與味覺享受都更為豐富。
碎炆頭腩尾更是海闊天空變化無窮,除了傳統口味的炸蒜子、花菇、燒腩作配,大可各隨口味發揮創意搞些新意思。
區區一向愛吃「豉汁涼瓜生筋炆斑頭腩」,在「飯堂」午膳幾乎是例不可少之選,新鮮的海青斑肉爽而有魚味,絕非而今大行其道的什麼龍躉可比。
其實好一些家常風味的炆魚之法,也自別有一番滋味,豆腐、炸豆腐泡、枝竹……善為運用炮製得宜,信手拈來即成妙饌。
近今菇菌潮興,其中也不乏可用之材,不過個人管見以為,菌香菌味各有特色不宜納雜而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