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9月9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池上

這天,遊台東池上去。

池上是稻米之鄉,台灣水稻面積約十七萬公頃,池上的水稻面積僅一千五百公頃,稻谷產量不到全台百分之一,但連續三屆蟬聯稻米品質比賽冠軍。

池上位於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的縱谷,土地肥沃,附近又有秀姑巒溪和卑南溪源頭灌溉,種稻米天然條件絕佳。

放眼四顧,都是連綿不絕、綠油油的稻田。車子駛過,稻田間水光掩映,水稻彷彿動起來了,像掀起一幅幅巨大碧綠的絲絹,既秀氣,又優雅。

稻田道路,很是整齊潔淨,都方正有序;田野間忽然出現一條筆直的車道,望不盡頭,最終消失於高聳遠山中;遠山掛着一朵雲,飄飄渺渺,日暮鄉關,不知今宵將宿何處?是畫是詩,也是電影的景象。

我們開着車子,穿插於農舍和阡陌間,天高地闊,人迹杳杳,只偶爾遇一兩坐在矮牆上的農夫,親切的打個招呼就別去;天上人間,一片嫻靜。

轉了半天,忽而發覺,這都不是我慣見的中國農村景象。慣見的農村,都既髒且亂,這裏一堆牛糞,那裏幾件爛農具,處處都擺脫不了一股臭味。

但池上無論房舍道路田野都井然有序,萬物歸位,沒有多餘的垃圾,因而令人眼耳清靜;這樣的農村,和日本相近,繼而想到,這不正是日本五十年「教化」的結果嗎?於是明白,台灣人為什麼會懷念日本殖民期的台灣?為什麼那樣抗拒國民黨、共產黨所代表的中國—那有着文明的距離。

你可以說,台灣富裕,中國貧窮,衣食足而知榮辱;這也有道理,但事實是事實,用黃永玉常說的話,讓隨地吐痰的人去管不隨地吐痰的人,後者服嗎?香港人最明白這道理。因而希望,中國領導人多到台灣農村看看,再用文明來統一台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