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1月11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柚子和魷魚漬

近來吃日本料理,常叫的東西有二,那是柚子食物和熒光魷魚漬。

年前在東京喝過一杯柚子調的雞尾酒,很快就愛上了柚子那獨特的香味—既有果香,又有花香,香氣濃厚。

據說,柚子是十世紀時由中國經韓國移植日本的,奇怪的是,到了現在,在中國倒不常見了,近年有人從日本買柚子樹苗在湖南重新培植。日本柚子不像我們常吃那種很大個的柚子,小小的,像橙子,但表皮凹凸不平,並不光滑,是芸香科,柑橘類。

日本人除了吃用柚子,還將之泡在浴缸中,浸柚子浴;也用作精油、香薰,據說可防感冒,治氣喘和風濕。

吃法,更有千百種。

到Mist,柚子拉麵是我的首選,只是尋常拉麵,但放上幾絲柚子皮,那大碗拉麵馬上有了柚子香,很神奇。去太古城的那霸,我必叫的是柚子甜蝦,甜蝦像拌了酒釀之類的,有酒香,帶甜,加上柚子絲,更是絕配,廚師見我愛柚子,還給我弄了柚子雜菜煲。

家中也常備柚子調料—吃水餃,我會蘸日本買回來的青色柚子辣醬;聖誕派對,沙律是用柚子汁拌的;午餐煮意大利麵,我愛用City'super買回來的柚子醬作調味……不知不覺,吃柚子上了癮。

熒光魷魚漬,是愛那濃郁的鹹鮮味,覺得那鹹鮮味像極潮州生醃的梭子蟹和司奄。但在汕頭,我對此二物頗為顧忌,建業那一頓,潮州朋友點了司奄,我「禮貌」的吃了一顆。另一次晚飯,張新民先生很熱情的親手炮製了醃蟹,我只吃了一件—他們從小吃到大,早有了抗體,我怕無福消受。的確有人吃了生司奄一命嗚呼。吃到熒光魷魚漬,竟懷念潮州那鹹鮮味了。日本生吃文化深厚,故吃得放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