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9月6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好山好水好地方

台東環境美,基建好,有鄉村的自然而少鄉下的土氣,當然吸引了不少到來置業的人;但以其條件來說,還是不夠多,所以地價房價還是便宜。

在台東看山看水之外,還看房子。不是想買房子,這裏的房地是不許賣給外國人的,想香港人該也入「外國人」之列,要買也不易。

有些房子設計美,也成了景點。

就像我現在住的,是友人的別墅,位於都蘭的半山,上山要經過一些稍荒蕪的路;也因如此,到來會覺得別有洞天——那是一幢橫長、又高又闊的一層式現代主義風格建築,加上周圍的園林,肯定超逾萬呎,背山面海,風景絕佳。

在香港來說,是超級豪宅了,但我相信主人花在買地和建屋的錢,大概跟在香港買個美孚新邨小單位差不多。我不好意思細問價錢,但從隔鄰的四萬呎地剛賣了不到二百萬港元,可推想之。

這裏都屬農地,在上面建「農舍」是理所當然的事。

又跑到一退休教授家去,也是橫長單層的現代建築,屋前有個水池,背山面海,風景壯觀;更吸引人的是,在這房子之鄰有幅待沽的地,用舒國治的說法,是天然園林,因為其上有大樹巨石,周邊有溪水圍繞,順地勢建間房子,便成圖畫;地價恐在三百萬港元左右吧。

又到過一間三層高巨宅,設計新穎,屬可參加建築設計比賽那類。這是一位從大公司退休的女士投資的,她既以自住,又挪了四間房來做民宿,用以生財。這倒是挺理想的退休生活,住在絕頂優美的環境中,又做點小生意,有機會做些小活、有限度接觸不同的人,生活不致太無聊。

台東是極理想的退休之地,與其在沒什麼文化配套,又愈弄愈醜陋的珠三角買房,港人不如考慮移民台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