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0年12月16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水圍牛記

煙花地,從來跟美食關係接近,一如以前香港的石塘咀、澳門的福隆新街,妓寨之旁,不乏好食肆;無他,都是銷金窩,食和色分不開。深圳的水圍,是港男尋歡之所,也有好吃的,好像以前提到的漁米粥、阿殳粥館,就可以一去再去,因出品不俗而價錢實惠也。尤其漁米粥,坐得舒適,服務又佳,出品不錯,勝過順德大部分食肆,不必老遠去順德吃順德菜了。

其實有另外一家,我和朋友就去得最多—那就是在第十街的「牛記港式廟街肥牛火鍋店」。這裏是吃黃牛火鍋的好去處,價錢平到笑—這天晚上和朋友吃了一大碟,意猶未盡,但已飽了大半,跟女侍應說,再來一碟小的;哪知再拿來的也是同樣的大碟,問問有多重一碟,答說,五両(國內十両一斤,每両比香港略重),問價若干?答:四十八元。真的難以致信—因為那是新鮮黃牛的最佳部位:牛頸脊。每片肉中有一塊略大的白脂,而紅肉中又均勻的夾着絲絲「雪花」,入口香滑、無渣、不韌,肉香脂香有很好的平衡,美味得很。同樣一碟牛肉,在香港的火鍋店起碼要賣一百五十元以上;況且許多火鍋店根本買不到這等質素的黃牛又或不想買成本那樣高的黃牛,而以外國肥牛來冒充「本地手切黃牛」。吃罷牛記的黃牛,不由慨歎,香港飲食業很難在價錢上跟深圳競爭。

這晚還叫了一隻兩斤餘重的「野生水魚」,全隻斬件倒在鍋裏,待差不多煮熟就收火,慢慢的蘸辣椒醬油吃,味道鮮而不腥。「廣西水魚」每斤四十八元,野生的每斤一百三十八元。這野生水魚,黃色群邊,與以前吃過的無異,但價錢便宜多了,故頗懷疑,那是半養殖的;香港也買得到,一定要努力找出其來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