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9月10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台灣米

池上出好米,自然要坐下來吃頓飯。但這裏的菜館並不多,稍有規模的是翡翠小館。

池上居民以客家人為主,所以小館做的是客家菜,白切雞、梅菜扣肉、小炒……水準都不差,香港人會吃得很親切。值得一提是白切雞,他們用的是本地土雞,皮薄而肉厚,因用粟米餵飼,所以雞皮很黃。但由於雞種關係,此雞肉厚而脂少,雞味明顯不足,所以吃到雞胸肉,人人都停筷。

直到現在,我在台灣還沒吃過很滿意的雞,這裏的雞種似不及廣東和廣西。

台灣米聽說是由日本移植過來,膠質較重,跟粵人慣吃那種瘦長的絲苗很不一樣。台灣米煮飯頗考究,洗米後要浸泡三十分鐘,煮熟後又要焗二十至三十分鐘,要一個多小時才有飯吃,趕時間或太肚餓,似不宜用此米;囫圇煮熟,未免暴殄天物。池上米殊不便宜,買了一包兩公斤半的「越光米」做手信,需三百元新台幣,即八十港元左右。

台灣米和泰國香米各有所長,性格頗不一樣,我慣了吃絲苗,故覺得台灣米相對而言好像少了些香味,配粵菜,始終是絲苗較佳。台灣米宜拌以汁,吃起來糯滑又有彈性,是其吸引人的地方。這天在翡翠小館吃到的米飯也不錯,但似不及第二天我們在鄰地關山吃到的便當。

台灣受日本影響,火車站附近都有便當店,關山站前那間就有三十年歷史,頗有名氣,離台那一天,專門到那裏去吃便當做午餐。

選擇有七種,價錢是每盒三十港元左右。要了盒焢肉飯,焢肉也即燜腍的半肥瘦豬肉;台灣米滑而富彈性,米香稍遜,加了豬肉的脂香,有畫龍點睛之妙,飯粒都活起來了。便當很豐富,除了肉,還有醬瓜、高麗菜、炸物、「叉燒」,吃得飽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