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6月3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和味館

記者介紹,到紅磡榮光街試了「和味館」。牆上貼滿寫着菜名的紙條,菜式很特別,有驢肉、山蛙、龍虱……都非一般食肆常供應的。心中想,姑且一試,因我只好美食,而非獵奇。哪知五道菜都吃得頗滿意,吃出老闆的心機,愈吃愈生敬意。

頭抽雞,用的是新鮮雞,有鮮味和彈性。不是想像中豉油雞的顏色,醬汁近乎芥黃色,頗為濃稠,入口,味道香而渾厚,飽和度頗足,真是一道好菜。老闆螺叔說,是在頭抽中調了麻醬,以令醬汁能「掛」在雞塊上。螺叔饞嘴,常往珠三角覓食,順道偷橋,這做法就不知是從哪裏「偷」回來的。

有暗取,也有明拿——鹹鮮魚的做法,就寫明來自「水佬榮」,水佬者,漁民也。魚用鹽醃了半天,肉質更滑更結實,鮮味也增加了。「一夜情」近年流行,但此店特別的是,將這叫「青根」的魚切去頭腩;螺叔道,此魚的頭骨多肉少,吃起來刺口,不如去掉;魚腩有螺泥味,亦不好。粗菜細做,就是多了分體貼。

炸大腸入口酥脆,齒頰間是滿滿的脂香,吃得過癮又充滿罪惡感——對自己的身體犯罪也。異於他店,是將腸內的肥脂也保留下來的,所以吃得一口香軟。吃此菜當體貼廚人之苦——豬腸臭,洗豬腸是很厭惡性的事;洗罷還要鹵兩小時再炸,由臭而香,廚師花了多少心機?接着是蟹餅,是東莞虎門蟹餅的變種,但不見蟹肉蟹蓋,像禾蟲缽多一點;螺叔也說是用了禾蟲的做法。味道亦不錯,只是淺嘗即止——用的是大閘蟹蟹粉,來路不明。蒙古羊排骨,羔羊是從呼和浩特訂的,先寄深圳,再偷運香港。吃得滿口羊羶,有真箇消魂的痛快,這才是吃羊也;對比之下,沒羶味的東山羊只是太監羊,不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