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3月4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郵輪餐飲

郵輪上的飲食,比想像好得多。有一自助餐廳、一正規餐廳、一間扒房和一間意大利餐廳;前兩者是任點任吃,意大利餐廳則每位收二十美元。早餐大都在自助餐廳解決,食物種類,比一般酒店自助早餐提供的還要多。咖啡當然也任飲,要喝好一點的,買張咖啡券,就可喝到較為芬香的即磨咖啡,每杯也不過是一元多美元,質素勝於星巴克。

到正式餐廳用餐,選擇很多,晚餐有頭盤十六道、主菜六道任揀,要是你吃得下的話,叫多少道沒問題。不單止是量,食物質素尤令我開了眼界——晚餐的大堂起碼可坐二百人,對於大型宴會的食物,我一向期望不高,因為明白要同時照顧這麼龐大人數的飲食,運作上的難度很大——上菜時能保持食物的熱度已經不是易事;但這裏晚餐分兩輪,每輪起碼坐百多二百人,而且每人點的菜不一樣,但上菜時竟然都有條不紊,食物質素之高,超過我以前在香港六星酒店吃到的——六星酒店的宴席人人吃同一樣的菜,難度比郵輪小多了。

這改變了我的看法,覺得香港的西式宴會食物,猶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也許,在運作上,主事者要參考郵輪的做法。郵輪大抵有一個為百幾人同時供應食物的深遠傳統,有經驗得多。

廚房如何運作?我沒深入了解,但郵輪的餐飲服務亦頗細膩貼身,上餐的流程暢順——為我們服務的侍應和他的助手同時照顧三張枱(每張四到六人不等),他負責倒酒上菜,助手則獃在廚房,看見廚師做好菜,即時傳出,又同時助侍應上菜。有時看見那些助手同時捧着十碟菜從廚房出來,不由替他們辛苦,但哥哥說:「現在要求算是低了,以前只能用單手扛,不像現在那樣雙手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