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7月23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覓食容奇

舒國治夫婦訪港,跟他一起到珠江三角洲吃玩去。

早上出發,乘友人的車子,中午到了順德容奇;早有當地朋友安排到一家叫小味屋的吃「大盤魚」——一條蒸得七成熟的鱅魚放在一個大銻碟中,上面還鋪了羅氏蝦、水瓜和肉類,其下有小火,將那魚慢慢煮熟,讓食客一邊聊天,一邊吃逐步熟的魚。

我不大欣賞這種堂上不斷慢火煮食物的做法,尤其是魚和雞,很容易煮過火,以為是搞氣氛的意義大一點。但友人買來的均安燒肉、這裏做的沙薑雞、燜青頭鴨俱甚佳,尤其是活宰的青頭鴨,肉味甚濃,他們的調味和烹功亦不錯。

鐵籠裏有一隻約五斤重的黑鬃鵝,問價,只要一百三十元,便宜得難以置信;只是再無胃納,徒空羨。

回酒店歇息,兩個多小時候後再戰江湖。

黃昏到「豬肉婆」去。這肯定是順德最紅火的食肆之一,烏瓦灰磚,新的園林建築,廳房無數,室內空間軒昂寬闊,倒不俗氣。

廚房擠滿人,侍應多如過江之鯽;老闆娘一臉財氣,我拿起照相機,她馬上舉手指作V字。

我們叫了十多道菜,平均水準俱不俗,上菜速度驚人。吃得滿意的有幾道菜——燒鵝皮脂非常的香,說是用荔枝木燒的,信無虛言,只是鵝肉味稍薄,要是用黑鬃鵝當更佳。

這裏的代表菜式是豬肚湯,可惜我們六時到達已賣光了,改叫豬舌湯,材料足火路夠,味亦濃郁。炆大鱔很爽口,用的該是野生鱔。欖角蒸大鯪魚,煎魚餅都是道地順德風味,差不到哪裏去。

難得見到很大條的獅子魚,可惜調味手重,喧賓奪主;芋莢蒸牛肉,牛肉喇得味寡,粵菜陋習;雞蛋煎魚腸亦乏味。

是家「穩陣」食肆,請客、家庭聚會俱宜,難怪這樣好生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