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6月24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特色粵菜

下月有外國朋友到訪,思量用什麼招待他?表現地方特色,當然以粵菜為佳。我想到的有三道菜。冬瓜盅,這是一道夏日好湯。日前在渣甸山小廚嘗過一個冬瓜盅,印象十分深刻,湯水很清,感覺頗醇厚;清而厚,一點都沒矛盾,醇厚,是材料多,味道飽和;清,就是湯水看起來像水那麼清,而喝起來,冬瓜、鴨腎、絲瓜粒、鮮蓮、陳皮等味道猶能一一分辨,這是我喝過最好的,小廚是私人會所,但有限度的對外開放。

這道菜,不僅味道好,湯水在半個冬瓜中燉成,烹法和賣相都特別。

鹽焗雞——最好讓外國朋友看到整個製作過程,因為太有趣了——醃好雞,然後吊起風乾,繼而用紗紙包好,以草繩紮起來;將鹽在生鐵鑊中炒熱,把雞埋在鹽中焗二十分鐘後將雞拿起;炒熱鹽,再將雞翻轉焗二十分鐘即成。這樣烹飪方法,他地罕見,外國人看了一定覺得新奇。其成菜味道又動人,那股鹹香,簡直是「香進骨子裏」。礙於製作煩瑣,酒樓多以鹹水浸雞,在焗爐中焗成金黃色奉客;仍在炒鹽的,據知還有個娥姐。鹽焗雞,無論烹法或味道,都是粵菜一大特色;倘要變化,還可在醃雞、包雞時加上香草。

蒸海魚——把香港稱為「海鮮之都」也不為過,因除了外來海鮮種類繁多,本地的海產也豐富。現在是休漁期(准釣不准網),道理說海魚的供應大幅下降,但且數數在過去五日我所遇到的好魚吧——三百斤重龍躉一條、一斤六海方、二斤重藍尾白紋,近兩斤藍瓜子斑……只要懂窿路,要吃好的海魚,無日無之。每次把外國朋友帶到西貢,他們看到那許多海鮮,都驚奇不已。看來旅發局要設計相類菜單,引導旅客多認識本地菜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