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7月15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南蓮園池

有些事物,初看覺得不錯,但多看幾次,一些負面的感覺就走出來了。南蓮園池就是這樣。

這天黃昏朋友說想吃素,就開車到南蓮園池去。

車上我便嘀咕,這是我讀過世上最糟糕的中文名字,難讀又難記。上網查了幾次才記得住,也許名字怪異,根本不想記。

水池是在園林中的,園是主,池為副,該叫「池園」才對;英譯叫Nan Lian Garden而不叫Pool,就是英譯者也知其中文名狗屁不通。讀「池園」順口好記多了。南蓮園池四字既費解,讀起上來又十分低沉拗口,讀到那個「池」字,好像是個洩了氣的氣球發出的最後聲音,叫人氣餒。

要是我還在教中文,哪個學生不聽話,我就罰他念一百次「南蓮園池」。

踏進園中,基本感覺還是舒服的。園林和志蓮淨院相連,是仿唐的木構建築群;建築形式還算雅致大方,沒有一般寺院園林大紅大綠的俗氣。

問題在於樹石。

樹石不是不好看,每一樹一石獨立起來都有可觀處,有些老樹奇石,更屬同類中的中上品;可惜、可可惜的是,樹石的數量實在太多,一棵樹接一棵樹,一塊石連一塊石,觀者沒有機會欣賞每一棵樹、每一塊石的獨立姿態,因為視覺都被分散了,集中不起來;這好像是在雜架攤看古董和在博物館看古董的分別;以園林設計的角度來看,最好樹石有獨立的、有成林的,這才有變化。但現在都是石林樹林,叫人視覺上透不過氣來。樹木看起來還好一點,但每塊石頭都有獨立形態,將不同形態石頭放在一起,如偏於方和偏於圓的,會起衝突,互相抵消;這是在南蓮園池隨處可見的現象。把整個園林的石頭減掉三分二,才有可觀。不然只看到一個「貪」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