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9月3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美山美水美食

昨天吃到的「野生河鰻」要作些補充。野生屬實,台灣朋友補充道,這是一種生長於山裏溪流間的鰻魚,叫鱸鰻。鱸鰻身帶花紋,看起來像花錦鱔,生命力十分頑強,據說可蟄伏於泥土中達一年;給人捕捉了,以塑料箱子困着,還壓以重物,猶能逃脫,故黑道大佬又有別名叫鱸鰻。台灣人愛吃其尾,男人相信鰻尾可壯雄風。肉質頗細嫩,肥而不膩;此物難得,見了不容錯過。

我住在台東都蘭朋友的別墅裏,翌日北上往花蓮方向,一路看山看海。左邊是山,右邊是海。颱風已過,天色水色都漸轉蔚藍了,台東海岸的浪特別大,一浪一浪的淹過來,比一堵牆還要高,浪撞擊到礁石上,白色的浪花四濺,很是好看。故台東吸引了不少愛衝浪的人。

台東多高峰,峰與雲相依,峰不動,雲和氣不斷的動,變幻無窮;有時厚雲把山都蓋住,僅露峰頂,叫人想起富士山;雲在山間繚繞,忽聚忽散,又似黃山。

在花蓮和台東交界的海邊,有一食肆叫陶甕百合春天,主廚陳耀忠,是原住民,在嚴長壽安排下,他曾在五星酒店廚房實習過,故出品的是精緻化了、又具創意的原住民菜。

吃得驚喜—魚有兩種,其一是芭蕉旗魚,是大魚,我們只吃魚尾,先烤後煮,皮鮮肉嫩,魚味厚;另一種是鹽燒黑喉,魚味稍薄,肉質佳,故肚中塞了香草燒,補其不足;魚都是眼前的大海撈捕的,有人問廚師雪櫃在哪裏,他向大海一指:這就是我們的雪櫃。

另外好吃的是野菜和小苦瓜。小苦瓜比拇指頭略大,一釀蜜餞黑豆,一釀魚子,都美味異常;小苦瓜也是山野中採的,連嫩葉瓜籐一起上,美若畫圖,不忍吃。

菜式賣相不遜食養山房,味道內涵優勝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