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7月11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守伯

還沒離開台灣,已經計劃着再去的時間了。

跟香港的感覺很不一樣,或許在那裏,香港人可以找到一些失落了或欠缺的東西。

你哪裏想像得到,在馬祖,一條村子的人認為一個少年有繪畫熱情和天分,大家會湊錢送他去西班牙念美術?這換了在香港會怎麽樣?念藝術?你是不是腦袋有問題?

永康街、青田街有許多有性格的小店,經營者的目的是「賺生活」,不像香港,做什麼生意的目標都想發大達、賺大錢。作家舒國治常在那區閒逛,一天晚上,我和他發現一家新開的店,好奇的走進去,問他們是賣什麼的,一個女子很開心的笑着說:「賣快樂。」

那是一間賣茶和古玩的店。但似乎賣什麼都不重要,店裏的人最希望帶給顧客的,是快樂。

賺生活、賣快樂,香港有這樣的店嗎?

離開前的晚上,去了民生東路(就在史記牛肉麵對面)的守伯咖啡,要認識台灣,這店你一定要去。

那是一間鋼琴酒吧,經營者是對夫婦,顏輝和潘姐。二十多年前,他們是人人認識的娛樂圈中人,顏輝是歌手和演員,潘姐是演員;忽然之間,他們毅然離開娛樂圈,開了這酒吧。

他們什麼員工都不請,店裏有座大的三角琴,顏輝每晚就彈琴,給唱歌的客人伴奏;潘姐賣酒,服務客人。

把客人都當成朋友,顏輝替客人伴奏,不收一分一毫小費;那裏的消費也便宜——入場費是三百台幣(不到一百港幣),收費還包括了兩小瓶啤酒。

每晚八時後,顏輝和潘姐就在那裏侍候客人,直至清晨三四時客人走光了才打烊;「年中無休」,只是到了新年,兩夫妻會放十天假,到外國旅行去。對比娛樂圈人的浮沈離合,是不是神話?

守伯的客人什麼階層都有,唱的多是帶點蒼涼的台灣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