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6月11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西餐中廚

由Ricky Cheung主持的私房菜Le Mieux Bistro吃過好幾次,印象不錯;最近又去了兩次,感覺他的菜是愈做愈細膩了,再想起他在電視節目上的表現——嫻熟的烹飪技能和豐富的知識,更叫人寄以期望,希望他有朝一日能成為國際級「西廚」。

這天晚上吃到幾道菜頗精緻——鴿胸以慢煮之法烹成,肉質異常嫩滑,再配以黃酒調的汁;吃起來有點像中式醉雞醉鴿之類,但帶很香的花椒味,味道細緻、豐富多了;賣相卻是西式的。另一道前菜很清新,將番茄熬成清湯,再凝結成啫喱,伴以蟹肉、水牛芝士。

海鮮主菜是大蝦之上,釀以搗碎的帶子、蟹肉、芝士……烤熟,澆以用蝦腦調成的汁。

幾道菜的做法很簡單,一點都不弄虛炫奇,但吃出一份廚藝的成熟和時代感,相較日前吃到在蘇豪西人掌灶(是給顧客看的,老闆和員工九成是尼泊爾人)做的菜,優勝得多。

Ricky家族廚人不少,他也是紅褲子出身,十三歲入行,後來成為五星酒店西餐總廚。時代不一樣,Ricky的入廚經驗肯定超越了上幾代「豉油西餐」前輩;他的西菜做得比許多西人廚師還要好,叫人不敢小覷「中廚西餐」。

這時代交通、資訊發達,評價廚師再不能以種族取人。亞裔廚師學習西餐,熬出頭來,成為名廚,反過來帶領潮流者大有人在;追溯Fusion菜源頭,不能不提澳洲的Tesuya,他學法國菜出身,將日本料理元素和法國菜融合起來,別開生面。韓裔的Corey Lee,曾擔當French Laundry 和Per Se的大廚,去年自立門戶開了Benu,才三十多歲,已成為美國當今最紅廚師之一。真希望西餐中廚也能在國際嶄露頭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