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0年10月15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蝦仁炒蛋

從安徽回來,在家中放下行李,馬上到新蒲崗得龍晚膳—兒子已買了些海鮮,約了幾個友人在那裏聚會。得龍以做古老粵菜聞名,知味老饕都不時光顧。

涼菜便見用心—茄子是冷藏過的,拌以日本麻醬。粵人怕「生冷」,涼菜不多,少許涼菜大都是不冷不熱,好像被室溫「涼」了的菜,沒啥好吃;現在的茄子入口冰涼,自然「醒胃」;本地香的麻醬不好找,用日本麻醬效果好一點。此菜如要改進,茄子用手撕,口感當更豐富。

九蝦和鳳尾魚都是兒子買來的,價廉,卻予人意外之喜—九蝦是前所未見的大,該是最成熟的時候了,肉質堅實,吃起來有彈性而鮮美;此蝦最美味還是蝦頭的腦膏,濃鮮得很,早日請那美國佬蝦專家吃,他果然知味,第一句就讚蝦頭好吃。九蝦本甚便宜,但吃的人多,也一年比一年貴了;這天買到的,每斤九十元,以質素言,也不算貴,但比較以前只賣五六十元一斤來說,貴了不少。

鳳尾魚很新鮮,蘸了薄粉炸,酥香有魚味,很大的一碟,才買了二十元,好吃又抵吃。

這晚印象最深的,竟然是蝦仁炒蛋。

很普通的一道菜,但用不用心做是兩回事—用的是新鮮、較小的中蝦,略汆水,剝殼,然後走油,與蛋同炒。蛋是特別買來,有蛋香,炒得不稀不稠,和鮮蝦甚和味,叫人吃到的,是那久已遺忘的既真且純的味道。這又是一道家庭主婦做得到,但五星大酒店中菜廳也做不到的菜—專業食肆用的都是雪藏蝦,用時「啤水」,沒哪間會給你剝新鮮蝦,運作方便也。好像現在那樣,新鮮蝦仁,加上廚師手藝,蝦鮮蛋香有鑊氣,的確是絕配,又勝於家庭主婦所烹,吃罷回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