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6月28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老巴剎復活

喜見老巴剎的鍾樹棠重返江湖,在灣仔開店,晚晚旺場,有好幾次經過,都不得其門而入。

最早嘗鍾先生的手勢,是在其筲箕灣小店,喜歡的是其充滿南洋風味的小菜,光是肉骨茶,做起來就有獨得之秘,味道既香且厚,還有爆豬天梯之類他店所無的菜式。

是外行人做飲食的有趣案例。鍾先生本來有好幾千萬資產,在金融風暴中輸光了,便以嗜好——烹飪為生計,做起飲食來。因為外行,所以不為行內習氣局限,別開蹊徑;吃他的菜,吃出心機和個性。

後來他賣盤搬到灣仔,做了不久,又因財務問題,把店關了;其後在天后開店,做得比較長。終竟被林青霞羅致,做了她的家廚,一入侯門深似海,從此吃不到他所做的菜。

灣仔新店,去吃過兩次,幾乎每道菜都吃出廚人的心機。

香煎牛脷心是很普通的一道菜,難得的是,他們將切片的牛脷放在平底鍋上慢慢的煎熟。就是那份耐心體貼,讓人吃出家庭小菜的感覺來。胡椒蝦、海中蝦泡油,然後回鍋與胡椒粒、薑米、蒜茸、香茅、金不換等同炒,微辣而香口,襯托得蝦味更鮮。此菜關鍵仍是選料精,所用海中蝦大都清鮮彈牙。

炒羊肉粒,羊肉帶羶,肉味很足,而口感亦嫩滑。這裏的羊肉湯也頗不錯。每到晚飯後段我必叫馬拉盞撈麵作主食。馬拉盞醬是自己炒製的,鮮香得很;麵,十分之具彈性,爽口而彈牙,雖然用的是用的是粵式生麵,但沒有生麵那股討厭的鹼水味。麵是跟灣仔一間麵店買的(鍾先生不自秘,不怕把貨源告訴客人),買回來後,鍾先生不會馬上用,而是放上一段時間「去鹼」,將鹼水味揮發掉;從這些小節,亦可見鍾先生的認真和執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