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1年8月16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一頓日本料理吃了二十樣東西,三個多小時,很是豐盛。

啊媽卡些,坐在壽司吧前,看廚師嫻熟的運刀技藝、對食材的細膩處理,那是另一種享受。難怪有人說,壽司吧是個舞台,表演者當然就是廚師。

這家叫「高」的日本料理,站在壽司吧內的劉師傅,好像是天生的壽司達人——他是水上人,跟關東、關西派的壽司廚師都學過藝,還擅長潛水,可下潛七十米……所以他對每一種魚類和水產都瞭如指掌;坐在壽司吧前,整晚聽他解說每一種魚的特性,好像上了知識豐富又很愉快的一課。

吃了十多款魚生和壽司。即使尋常如秋刀魚,也弄得很是鮮美可口。他說,同一條魚,落在修養不一樣的廚師手上,做出來的效果也大有差別。現在是開始吃秋刀魚的季節了,這魚會愈來愈肥美。

他把池魚開,切成小段,然後不知用什醃了,也不馬上送上,只是講閒話。等了一會,終於把魚分在小玻璃杯上遞上來;入口,魚鮮混着淡淡的紫蘇香味,很是清新。原來他是待香料味道沁進魚肉中才奉客。

葡萄蝦蝦身爽甜而蝦頭十分鮮美,但吃得有點傷感——此蝦產於福島,是「三一一」之前冷藏了的。以後也不知此蝦是否可吃了。

狀如凝脂的油甘魚盡快送進嘴吧去,晚一點也擔心油會沁出來,吃罷口中餘味無窮。

用三種不同部位的鮪魚腩來結束魚生部分。劉師傅將魚腩切得很細緻,完全不帶半點白色的筋,第一塊魚骹下的腩放進嘴中,不用牙齒,用舌頭輕輕一頂便溶掉了;第二塊是魚腩中央部位,做壽司,等了約三分鐘才送上,那是待魚肉和飯糰同溫,吃起來渾然一體。第三塊近頸位,做成壽司,用火槍一燒,讓魚油流進飯糰裏,吃起來,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