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1

2010年10月1日

唯靈 飲情食趣
肥美厚重的豬排

日本料理的蛋汁豬排飯是甚受年輕一代歡迎的潮食。雖然風味不錯,但以個人口味而論,終嫌其薄,口感不夠豐美。上海館子的炸排骨與豉油西餐的焗豬排飯俱有此弊,大抵是為了慳成本或上麵包糠炸不宜厚切之故吧?

兩鎊銀買了兩件其厚逾半吋有肥有瘦的帶骨豬排,先以頭抽加Sherry醃漬半小時入味,猛火兩邊煎烙分半鐘,傾下預調華洋合璧四味汁,轉中小火上蓋焗煮五分鐘。另鑊炒香洋葱絲加入再煮十分鐘,取出切塊,再回鍋翻熱立即上碟。

這洋葱豬排肉味豐足,香軟可口,女兒認為與四味雞各有千秋,豬排汁沒有雞汁那麼多油脂,更是拌麵的佳選。

女兒要知「四味汁」各種調味料的份量,便授以錦囊如下:頭抽一湯匙、Sherry酒一湯匙、蜂蜜兩茶匙、Balsamic Vinegar兩茶匙、清水四湯匙。女兒問:「除了這個富貴版本之外,可還有平民化一些的替身?」

「這有何難,頭抽依舊,加一湯匙茄汁、兩茶匙喼汁、兩茶匙砂糖、五湯匙水,雖然沒有酒香,味道也殊不俗,宿舍煮飯仔盡可以大快朵頤了。」其實這些指引只供參考,常言有道「五味調和百味生」,烹調之道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因應實際情況—如份量多寡、口味傾向,靈活調整,而今市面的調味料標準不一—連鹽的鹹度也無定準,出鍋前先行試味的步驟甚為重要。

「洋葱豬排」是佐飯良伴,加些切角去皮的番茄,色香味都更上一層樓。冬日寒窗苦讀之時,得此good simple food暖暖胃,庶幾可解「蒓羹鱸膾」之思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