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1年1月17日

唯靈 飲情食趣
送飯格籃

英皇道上新落成的嘉里中心開了家富嘉閣,在附近上班的朋友—包括本報同寅在內,都額手稱慶,期盼多時終得一個「有啖好食」的去處。

主理人是老朋友「阿一真徒」李文基。圍內老友組局午膳捧場,有兩位臨時因事爽約,三人組合無大作為,要了兩三樣點心之外,只選了「石澳梅菜心斑球」與「家鄉豆腐」。

至於那些亟欲一試的「雙蝦扣元蹄」、「蛇湯浸雞」、「橙皮醬燒乳鴿」,只好留待下回配齊人馬才再作道理。

「石澳梅菜」喚起七十年代的回憶,當時只得石澳村中那家小士多有售,據說乃在石澳石礦場曬製,當年不過一個幾毫一斤而已。也還記得在對面的小飯店吃一份足七八位用的「火腩炆油」,才收了十五元,早三幾年那店子仍在,不過已由少東接棒經營了。

富嘉閣最令人矚目的新貢獻是送外賣的「格籃午飯」,「午餐格籃」(Tiffin-basket)是英國殖民地產物,十八世紀在亞洲殖民地的英國人怕當地食物不潔,多帶家廚午餐上班。那一套三格的提籃也從南洋傳到香港。區區讀小學時代,家中女傭送飯也用這種搪瓷格籃。

三格分盛飯、湯和餸菜,熱湯居中,發揮保溫作用,甚具巧思。

富嘉閣的「午飯格籃」已捨金屬而用塑膠製成,更密氣和輕便,一湯一飯兩餸每位四十元,僅比茶餐廳的套餐略貴而已。

據說嘉里員工的午飯有二十元公司津貼,故富嘉閣外賣生意十分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