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0年12月14日

唯靈 飲情食趣
酥炸生蠔

在超級市場的魚檔,時見玻璃瓶盛載的進口貨生蠔,總不免想起五六十年代盛行一時的名菜「酥炸生蠔」。

五十年代「流浮山生蠔」剛露頭角,「酥炸生蠔」、「薑葱炆生蠔」、「白灼生蠔」都是當年的「潮菜」。在芸芸蠔饌之中以「酥炸生蠔」最廣受歡迎。

口感香酥、軟滑,滋味鮮冶的「酥炸生蠔」誠然相當可口,但美中不足的是往往帶些硬韌,禍首是那些「蠔裙」。

當年有些朋友特別愛吃永吉街萬發「酥炸生蠔」,認為那「軟滑無渣」之妙諦非庸流可及。始而以為是貨源不同,別有特別渠道覓得優良品種,其後才知只是廚師肯用點心思多做一點工夫,便頓然有此脫胎換骨的升華。

生蠔焯熟之後,把蠔裙剪掉,才上脆漿油炸,禍根一去,「酥炸生蠔」便百分之百香酥軟滑,絕無起渣之弊了。

「酥炸生蠔」灑些須五香鹽,蘸喼汁而食,是佐酒佳品,缺點是相當膩滯,頂多三兩隻便再難消受了。

也還記得在香港開洋葷生吃鮮蠔是在宇宙會所,是從澳洲空運而來的Sidney Rock,滋味殊不俗。翌日午膳時,與世叔伯輩談起吃了十隻八隻生蠔竟然無事,老人家尚半信半疑。

六十年代酒店自助餐的生蠔、煙三文魚,華人顧客也少問津,不像後來那樣成為眾矢之的。有人且抱食蠔食夠本心態狂啖與自己腸胃開玩笑,更是可笑,事實上那些急凍半殼生蠔都是平價貨而已,一打的成本才不過三幾十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