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1年10月26日

劉健威 此時此刻
誠意食肆

在美加住了個多月,幾乎日日覓食,最深印象是兩家食肆,其一是紐約的Roberta's,其二是多倫多的Woodlot。

Honest、Simple、Handmade是Woodlot印在卡片上宗旨,很吸引人,也甚難得——大家想想,香港有哪幾家食肆能做得到?

誠實——是對顧客、對食材都充滿誠意,不弄虛作假;簡單——也許先掌握複雜的技術,最後才能返璞歸真,化繁為簡,不賣弄;手做——也是誠意的體現,讓人品味到廚師的心機。

Woodlot都真能做到,老闆D. Haman進過El Bulli的木人巷,但他沒走時髦的分子料理路線,反而重構十七世紀法國或烤爐,找尋一些美好但失落了的烹飪傳統,這就是返璞歸真。用的都是尋常材料,好像鴨胗和牛胸腺,不珍貴卻為人忽略了的,他一一化腐朽為神奇;以楓糖漿入饌,也是將本地調味品順手拿來。

以這種態度煮出來的菜,自然都是Comfort food,令人百吃不厭。Anthony Bourdain被問到人生最後一頓晚餐要在哪裏吃?他答道:倫敦St. John,待餐廳打烊後和廚師一起吃。最上心耐吃的,就是那類老老實實的小食肆,而不是什麼星級餐廳,Woodlot就屬這一類。

Woodlot的菜單不多,晚餐只有前菜四道、主菜四道可供選擇。菜單少,自然可以做得精一點,容易控制品質,香港有些食肆的菜譜像聖經那樣厚,但沒一道菜做得精,量多又有何用?

香港就是欠缺這樣的食肆——規模不大,廚師老闆做菜用心(廚師日日逛街市是基本要求),供應的是Comfort food,裝修不必花俏,收費要平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