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0年12月15日

唯靈 飲情食趣
鴛鴦叉燒金銀蛋

女兒放假回港,除了暢啖壽司之外,也飽餐了鏞記燒鵝與金華叉燒。

她說:「叉燒這麼好味,可惜婆婆沒有牙,難以欣賞。」結果兩父女商量下來,想得一個好辦法讓老人家可以一嘗滋味。說來也很簡單,只是「叉燒炒蛋」,不過多花點心思搖身一變為「鴛鴦叉燒炒翡翠金銀蛋」而已。

「鴛鴦叉燒」者,分別把叉燒切為絲與指甲片。「翡翠」是多量葱粒。

「金銀蛋」是四隻帶黃全蛋,再添兩隻蛋白,加海鹽打成蛋漿分為兩半。

花生油一湯匙起鑊,爆葱粒,隨下叉燒絲炒幾下,香氣透發之時傾下蛋漿,把鑊向右微微傾側,用鏟不斷向左推鏟,待蛋漿凝結八九成時熄火,翻炒兩三下,立即上碟。

如前法把叉燒指甲片及另一半蛋漿炒好上碟併合成太極形,「鴛鴦叉燒翡翠金銀蛋」便大功告成。

老人家吃得很開心,認為什麼「桂花翅」也不及這叉燒炒蛋好味。或曰叉燒為何分別切絲與指甲片那麼煩?

別看一條叉燒那麼簡單,不同刀章有不同風味。

許多人吃「肥燶瘦叉燒」喜歡原件免切,也有喜歡平刀剖為兩件厚片。

一般叉燒都斬為厚件,只有病人吃的「戒口叉燒」才把全瘦的把叉燒切為薄片。

老人家無牙,只好將就一些吃叉燒絲和指甲片,雖無什麼口感可言,好歹也一嘗叉燒滋味而已。家有耆齡長輩者,不妨照辦煮碗弄個「鴛鴦叉燒金銀蛋」一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