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1

2010年12月9日

唯靈 飲情食趣
客家炆豬肉

大埔墟高樓林立,已成三合土森林。林村一帶尚保存着一些昔年舊貌,許願廣場筵開百餘席舉辦「客家炆豬肉大賽」,特首也「聞香下馬,知味停車」,以神秘嘉賓姿態出現。

共有七家食肆參賽,就是每份試一口也已不少,何況遇上合口味者不免好味翻尋,吃得興起,索性開懷大嚼了。

中國南方食文化崇尚吃豬,從中原南移的客家人也被南方食風同化了。昔時農村劏豬是大件事,一般為節慶喜事才有此豪舉,大灶大鑊炆豬肉調味配料各師各法,故而風味也亦大同之中也有小異。

個人愚見認為,豬肉餚饌都以能夠彰顯豬肉肥美腴潤的特質為佳,參賽的作品大致上都能夠符合如此要求。

奪魁者有點出乎意表,竟是市區的粵菜酒家彩福,大抵評判團成員多數是城市人口味吧?這天最大的收穫是喝到睽違了幾十年的客家紅米酒,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許多前塵往事一時紛紛呈現。

五六十年代是客家菜的黃金時代,以「抵食夾大件」廣受歡迎,鹽焗雞、梅菜扣肉、芥蘭炒牛丸、客家瓤豆腐、雜菜煲、豉油王蒸生魚……風行一時。

六十年前,鄰座一位同學家住林村,天天乘火車到般含道上學,每天在交通上要花三四個鐘頭!

其時林村河甚清澈,翻開水底石頭,還可以捕得幾吋長的大蝦。當年大埔有名勝林村之外,還有半春園和尚未發展為屋苑的康樂園,都是新界郊遊的熱門去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Followers

Blog Archive